请输入搜索信息:
网站首页 >> 著作论文 >> 正文

生物数学丛书

[日期:2004-09-04]   来源:   作者:   阅读:


《生物数学丛书》
巳出版书目录:
1 单种群生物动力系统 ”      唐三一,肖燕妮, 2008 6 1
2    “ 生物数学前沿 ”    陆征一,王稳地,    2008 6
3 竞争数学模型的理论研究 ”   陆志奇,李静, 2008 7 1
4 生物动力学 ”    陈兰荪 ,孟新柱,焦建军, 2009 7  30
5 计算生物学导论 -- 图谱、序列和基因组
       M.S.Waterman[ ] 著黄国泰,王天明 2009 8
6 阶段结构种群生物模型与研究 刘胜强, 陈兰荪 2010 7
  
 
《生物数学丛书》出版思路及计划
陈玉琢   科学出版社
一、              学科发展背景
 
传统的概念: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人们都认定是独立的学科,然而在 20 世纪后半叶始,这些学科间的相互渗透、许多边缘性学科的产生,各学科之间的分界已渐渐得模糊了,学科的交叉更有利于各学科的发展。正是在这个时候数学与计算机科学逐渐地形成生物现象建模,模式识别,特别是在分析人类基因组项目等这类拥有大量数据的研究中,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到今天,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每一项重要进展,几乎都离不开严密的数学方法和计算机的利用,数学对生命科学的渗透,使生物系统的刻画越来越精细,生物系统的数学建模,正在演变成生物实验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二、              出版目的
 
20 世纪 80 年代初始,国内对“生物数学”发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有来自数学界的科研工作者、高校教师,有来自生物学界和医学、农学的研究者及高校教师。并且   “生物数学”的硕士生、博士生不断培养出来,从事这方面研究、学习的人数之多已居世界之首。为了加强交流, 在“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和科学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拟将组织一套《生物数学丛书》,宗旨是促进数学与生物学的相互渗透,促进数学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带动生物数学研究的发展,为培养国内生物数学人才起到一个传播知识的作用。
 
三、              丛书定位
 
1 学科定位
       这套丛书的内容包括学术专著、教材、科普以及译丛,主要包括:①生物数学、生物统计教材,②数学在生物学中的应用方法, ③生物建模,④生物数学的研究生教材⑤生态学中数学模型的研究与使用等。
2 读者对象
数学和生物学工作者和相关专业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等。
 
四、              丛书总体编写要求
 
写作方面深入浅出,避免罗列大量的理论知识,理论简明易懂,有大量的实际应用的实例,使从事实际工作的人员能方便掌握,并能运用其方法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真正的对从事有关理论研究的人员也有所帮助。
写法要统一思想,不断完善、提高、优化设计,不断地修订。
篇幅在 20 ~40万字左右。
 
 
五、              丛书编委会
 
1 组建
1 权威性:依托“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编委会成员是国内生物数学方面的学科带头人或者知名专家;
2 地域的广泛性:编委会成员来自华北、西北、华东等不同地区;
3 学科领域覆盖性:编委覆盖生物数学大部分学科,比如 数学在生物学中的应用方法、生物建模、生态学中数学模型的研究与使用方面等;
4 编委会成员热心出版事业,愿意为科技图书事业发展做贡献,为传播科学,普及科学献力量。
2 职能
1 策划、推荐丛书选题,并推荐或者确定作者;
2 对纳入丛书的稿件进行质量把关。
3 组成: 主 编:1人; 编 委8人;   共 计:9人。
 
六、              选题的确定
 
        选题的确定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式之一:
1 编委推荐,编委会讨论确定;
2 编委推荐,主编副主编复议确定;
3 编辑推荐,编委会讨论确定;
4 编辑推荐,主编副主编复议确定。
 
七、              图书质量和进度保证
 
        稿件出版之前,应请相关的学科编委审定,或者编委推荐人审定,并由编委给出可纳入丛书的书面意见,编委审查合格的稿件,将由科学出版社高水平、高质量的及时出版。
 
八、              工作计划
 
1 2007 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编委会,讨论确定丛书的具体选题项目及其作者;
2 会后联系作者,根据编委的指导意见落实选题;
3 2007 年8月确定具体的选题项目,并申报列选选题8种;
4 2008 年争取出版图书3、4种;
5 2009 年争取出版品种达到8种左右。
九、              销售计划
1 项目分批集中推出,产生规模效应;
2 在相关的学术期刊上刊登书评或者作者简介和图书简介;
3 编辑部配合销售部进行专业营销宣传;
4 出版社配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召开的会议上进行现场营销宣传。
十、              《生物数学丛书》编委会
主 编:   陈兰荪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特聘教授,鞍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名誉院长。现任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理事长, 《》主编,《Inter.J.Biomath.》主编。生物数学学报
编 委:唐守正     院士,中国林科院,资源所 中科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兼职教授、名誉院长,《林业科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陆征一     温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 长,中国生物数学会副理事长。
           周义仓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大应用数学系主任,全国数学建模组委会委员,全国生物数学学会付理事长。博士生导师。
靳 祯     中北大学 现任理学院院长,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山西数学常务理事,《》常务编委,《中北大学学报》编委, 博士生导师。生物数学学报
徐 瑞      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教授,留英博士。中国生物   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
滕志东   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 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
张忠占  北京工业大学数学学院 应用数理学院院长。中国 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 博士生导师,
                李镇清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研究院教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 博士生导师,
 
  执行编辑:陈玉琢 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中心数理编辑部
地址:北京东黄城根北街16号   邮编:100717
联系电话:010-64011058    传真:010-64034622
Email:chenyuzhuo@mail.sciencep.com
或者 yz74@sina.com
 

上一条:数学生态学模型与研究方法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