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生物数学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日期:2012-10-31]   来源:   作者:   阅读:


 

 
经中国数学会批准,“第六届全国生物数学学术年会”已于2008年7月25日至28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并得到了山东农业大学和中国数学会的大力支持。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程述汉教授主持,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教授出席了会议,泰安电视台对会议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281人,较往届有大量增加,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代表131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96人。会议代表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大学、温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中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学、山东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鞍山师范学院、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运城学院、科学出版社、香港公大公司科学出版社、日本东京大学和静冈大学等133个单位。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218篇,其中195篇论文在本次会议之前就由英国世界科学出版社(World Academic Press)正式出版,全部论文将被ISTP检索。
本次会议采取了以大会报告为主的形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首先,理事长陈兰荪教授作了“中国生物数学发展25周年回顾与展望”大会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生物数学研究发展的主要历程,总结了25年来我国生物数学研究取得的巨大成就、积累的经验,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其次,有13位代表作了大会报告,27位代表作了分组报告。报告内容覆盖了种群动力学、传染病与免疫动力学、生物统计、农业中的数学方法等。中国科学出版社编辑陈玉琢女士还向大会代表介绍了《生物数学丛书》(主编:陈兰荪教授)已经出版的专著及将来的出版计划。此外,鞍山师范学院教授陶风梅博士和刘兵博士向大会代表介绍了《生物数学学报》中、英文版(英文版2008年创刊,由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编辑出版情况。本次会议上,有近50名代表正式申请加入生物数学学会。
本次会议以协商表决的方式产生了全国生物数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组成人员,一致选举陈兰荪教授为理事长(理事会成员详细名单另页附)。本次会议还协商讨论了“第三届中日生物数学学术会议”和“第七届全国生物数学学术会议”筹办事宜等。
 
 
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章)
                                        2008 年7月30日
 
全国生物数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组成名单
 
理事长 (1人):   陈兰荪
 
副理事长( 6 人): 崔景安    王稳地     陆征一    曾照芳
                              靳 祯       陶风梅
 
秘书长 (1人):      马万彪
副秘书长 (1人):   刘胜强
 
常务理事 (14人,以姓氏笔划为序):
李仲来    李镇清    宋新宇     宋国华      张庆国 
张凤琴    林支桂    肖燕妮     贺东奇    徐 瑞 
钟守铭    程述汉    俞 军       滕志东
 
理 事 (31人,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美娟    王季槐     王定江     刘 兵     刘贤宁 
    刘胜强    朱慧延      朱 军      伏兴茂    阳平华
    张庆灵    张江山     张兴安    范 猛       陈文成 
    陈凤德    陆志奇     杨启昌    罗 勇      高建国 
    高淑京     桂占吉     原三领    唐三一     蒋 勇 
    韩丽涛    周义仓    裴永珍      焦建军     惠 静 
    谭欣欣
 
 
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章)
                                2008年7月30日
 
 
生物数学学会工作报告
(2004-2008)
 
 
一、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1. 2004 年5月在温州大学成功召开了 “第五届全国生物数学年会” 。出席年会代表300余名,是历年来最多的,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会议学术报告的内容覆盖有种群动力学、生态学、传染病动力学、免疫学动力学、生物统计、遗传、神经网络等多学科。年会协商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一致推选陈兰荪教授为理事长.杨启昌、曾照芳、朱军、王稳地、周义仓、陆征一为付理事长,马万彪为秘书长。
2. 2004 年9月在中北大学(山西太原)主办了 “生物动力系统高级研讨班” ,参加研讨班学员50余名,且绝大多数是从事生物数学相关领域学习和研究的硕士、博士以及中青年教师。讨论班特邀理事长陈兰荪教授、马知恩教授等知名专家做了系列学术报告。
3. 2005 年8月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了 “2005年全国生物数学研讨会” , 来自新疆、吉林、广东、广西、湖南、北京等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单位的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以及硕士与博士研究生60余名参加了研讨班,且35岁以下的年轻人超过半数。研讨会特邀学会理事长陈兰荪教授作了系列学术讲座, 内容包括 (1) 种群动力学模型;(2) 可再生资源开发与管理;(3) 微生物培养的数学模型;(4) 传染病动力学,并提出了今后生物数学的研究方向。
4. 2005 年5月在北京建筑工学院召开了“ 第五届全国生物动力系统学术会议” , 90余名来自23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者中近一半是研究生。理事长陈兰荪教授和马知恩教授为会议作了特邀报告。
5. 2006 年4月在西南大学(重庆)召开了 “第一届中日双边生物数学学术会议” ,来自日本、法国和中国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双边学术会议。
中日双边生物数学学术会议的起源是在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宁夏.银川)召开的第三届《生物数学学报》编委会会议上提议、并委托秘书长马万彪教授出访日本时与日本同行联系,在日本国立静冈大学、东京大学、九州大学、大阪府立大学和冈山大学等单位的积极响应下商定召开的定期国际间学术交流活动,每两年一次,目的在于促进中日两国生物数学研究领域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6. 2006 年5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了“ 中加传染病建模讲习班” 。 100余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讲习班,马知恩教授与吴建宏教授等作了邀请报告。
7 .2006年 8 月在青岛与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和生物医学统计学会联合召开了“全国生物统计及药物统计学术交流会”。 100 多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 30 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二、学会的建设等工作
1 .2005年7月在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宁夏.银川)召开了 第三届《生物数学学报》编委会会议 ,主编陈兰荪教授和副主编杨启昌教授和陆征一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2 .2005年7月在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宁夏.银川)召开的第三届《生物数学学报》编委会会议上,同时审议和修改了学会章程草案。在充分的讨论的基础上, 一致通过了学会章程, 进一步规范了会员的职责。目前,正式注册的会员已超过200名,会员单位20余个。
3.2007 年10月7-8日, “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 经省科协、省民政厅批准,正式成立为省一级学会。
三、学术活动
1              2007 年5月26-6月1日在福建武夷山召开 “第四届国际生物数学学术会议” 代表有耒目美国、奥地利、英国、芬兰、日本、加拿大等 耒自五大洲 23 个国家 和台湾、香港两个地区, 国内外有 300 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              2007 年6月3-5日在浙江温州大学召开 “微分方程及其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国际会议”。
3. 2007 年6月3-5日召开 “气候变化及水生和媒传疾病” 论坛 , 南京师范大学主办。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食品卫生管理局,南京市血防办,加拿大卫生部 PHAC 水生和媒传疾病相关部门( Foodborne, Waterborne & Zoonotic Infections Division ),加拿大的 IDRC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 ) MITACS 的支持和协办。中国国家血防办和中国 CDC, 支持
4. 2007 年10月7-10日在山西运城召开 “第七届全国微分方程稳定性暨第六届全国生物动力系统学术会议”。
5 .拟于2008年8月召开 “第二届中日双边生物数学学术会议”( 日本冈山)。
6. “国际生物数学学会”与“中国生物数学学会”联合学术会议 SMB-CSMB Joint Conference 将于2009年6月14-17日在杭州召开
 
四,出版工作
1.           从1986年创刊 “生物数学学报” 至今巳二十二年,为季刊,每期192页,约发表文章25篇,每年发表论文约100篇,全国发行,发行量700份,巳被评为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影响因子为0.3208。
2.           将在2008年开发,由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生物数学学报国际版”(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 与中文版独立出刊,季刊,每期144页,编辑部设在鞍山师范学院。
3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会内部交流,特别是为广大的青年学生尽可能多地提供国内外学术信息在温州大学支持下于2004年创办了内部交流资料 《生物数学通讯》 为季刊。

上一条:我国生物数学的25年 PPT 下一条:生物数学三十年思考 PPT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