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网站首页 >> 学会通讯 >> 正文

“生物数学学会”大事记

[日期:2012-10-30]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生物数学起步于七十年代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和中国生态学会组织过有关生物数学的学术交流。生物物理学会曾向中国科协申请成立“中国生物数学研究会”并且得到中国科协第二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通过,但遗憾的是,由于组织工作没有抓好,没有正式成立。
1982 年数学界常微分方程方向有十几位同行在南昌召开三次微分系统研讨会,会中讨论了生物数学研究在国外的发展情况,建议国内尽快组织相关研究。会后由中科院数学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五个单位发起,由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生态学会,在广州中山大学于
1984 11 月召开了第一届全国生物数学大会,会议有来自三个学会的 150 多个代表参加。会议提议在中国数学会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别成立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并得到了中国科协的批准,于
1985 年初正式成立。同时,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于 1985 年开始筹办《 生物数学学报 》,
1986 年《 生物数学学报 》正式创刊。
1988 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了第一次国际生物数学会议。当时有 13 个国家, 30 多位国外知名生物数学家参加。
1990 5 月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二届全国生物数学大会。在这次会议上协商选举成立了中国数学会第二届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
1992 年以生物物理学会的专业委员会为主在秦皇岛召开了“生物控制论”研讨会。
1992 5 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成立中国生物数学学会 ( 一级学会 ) 筹备会议”起草了正式向中国科协的申请报告。
1993 年以数学会的专业委员会为主在重庆召开了“第一届全国生物动力学系统会议”。同年《 生物数学学报 》编委会改组成立第三届编委会。
1994 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第三届全国生物数学大会。会议提出要召开第二次国际生物数学大会,并选址浙江农业大学。
1995 年以生物物理学会的专业委员会为主在海南岛召开了“生物控制论”研讨会。
1996 年以数学学会的专业委员会为主在兰州召开了“第二届全国生物动力学系统”研讨会,并且兰州大学学报于 1997 5 月为此次研讨会出版了论文专辑。
1997 5 月在杭州浙江农业大学召开第二次国际生物数学会,有 12 个国家, 20 多位国外代表参加了会议,国际著名生物数学家 S. Levin 来华参加了我们的会议。会后由新加坡的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论文集,每篇论文录入世界著名的三大检索之—— ISTP 。美国科学院院士 S. A. Levin 在论文集的前言中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生物数学研究的中心之一”。
1998 7 月在辽宁省鞍山师范学院召开了第四届全国生物数学大会,同时《 生物数学学报 》编辑部迁至鞍山师范学院。
1999 4 月在鞍山师范学院召开生物数学学会理事会
1999 10 月在四川大学召开了“第三届全国生物动力学系统”研讨会。
2000 7 月底由西安交大举办生物数学讲习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学,参加者近百人。
2000 8 月初在鞍山召开“第一届生物统计学术讨论会”。
2001 年在河南平顶山召开“第三次全国生物动力系统研讨会”。
2002 年在桂林召开了第三次生物数学会议,国际数学家大会生物数学卫星会议
本会议由国际著名生物数学家 K. Sigmund 陈兰荪 共同担任主席,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 Series B 杂志( SCI 检索)用 2004 Vol. 4, No. 3 为此会出版论文专辑。
2004 5 月在温州师范学院召开第五届全国生物数学年会,会议协商,选举成立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并决定 9 月份在山西太原召开新理事会会议。
2004 9 月在中北大学(山西太原)主办了“生物动力系统高级研讨班”
2005 5 月在北京建筑工学院召开了“第五届全国生物动力系统学术会议”
2005 7 月在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宁夏 . 银川)召开的第三届《 生物数学学报 》编委会
2005 年8月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了“2005年全国生物数学研讨会”,
2006 4 月在西南大学(重庆)召开了“第一届中日双边生物数学学术会议”
2006 5 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了“中加传染病建模讲习班”
2006 8 月在青岛与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和生物医学统计学会联合召开了“全国生物统计及药物统计学术交流会”
2007 5 29 日至 6 1 日在武夷山市召开第四届国际生物数学大会。
         2007 年6月在浙江温州召开“微分方程及其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国际会议”。
        2007 年6月3-5日召开 “气候变化及水生和媒传疾病”论坛 , 南京师范大学 召开
2007 10 6 日— 10 日在山西运城召开第七届全国微分方程稳定性暨第六届全国生物动力系统学术会议。
 
2008 年3月《国际生物数学杂志》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 由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 PUBL CO PTE LTD, 5 TOH TUCK LINK, SINGAPORE, SINGAPORE, 596224 )出版
2008 6 月“生物数学丛书”系列书籍,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2008 年7月25日至28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第六届全国生物数学学术年会
2008 年8月召开“第二届中日双边生物数学学术会议”(日本冈山)
 
2009 《国际生物数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入选 Web of Science的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
2009 6 14 日至 17 日,由国际生物数学学会与中国生物数学学会联合 会议,在杭州召开
2010 5 13 日- 17 日在重庆市召开 第七届全国非线性生物动力系统 暨第八届全国微分方程稳定性学术会议
2010 10 18-21 日在北京召开第三届中日双边数学生物学会议
2011 6 3 - 6 日在南京召开 第五次国际生物数学会
 
2012 5 22-25 中、日、韩数学生物学会议 ( China-Japan-Kore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hematical Biology) 在韩国斧山 (Busan, Korea.) 召开
2012 7 24 26 日中国生物数学会第七届学术年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召开

 

上一条:历界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 下一条:国际交流概况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